禅墨行——兴国禅寺僧团参访岱庙

    禅墨飘香,常住师父精进练习,书法造诣得以进步,深为感知中国书法博大精深的魅力。

    为了实地了解中国古代碑帖,亲身观摩千年书法艺术,千佛山兴国禅寺住持庵法师安排常住法师参访泰安岱庙,品味中华碑帖艺术,以此提升法师们的书法国学水平。

    岱庙因历史久远,藏碑颇为丰富。现存历代碑刻200通,林立而群,形制各异。以时代而论,自秦泰山刻石、汉衡方碑、张迁碑等,至现代名人题刻,时间跨度达二千余年。就碑之来源,一是岱庙原有的,二是由庙外迁入的。从碑的内容看,有封禅告祭、庙宇创建重修、文人题诗吟岱等。就其书体而言,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佳作迭出。这些碑刻,或佐证历史,或点景抒情,或寓理成趣,丰富了泰山文化的内涵,形成了一座天然的中国历代书法博物馆。

    法师们对于岱庙的碑林文化,赞叹不绝。千年的碑林造诣,成为不可再生的人文财富,成就无上文脉艺术,刀凿斤剔间的斑斑痕迹或许早已融入历史的磨蚀,沉淀时间岁月,人为与造化天然融为一体。

    行岱庙,登泰山。“五岳独尊”的泰山,中华文化的象征,“登泰山而小天下”,浓缩灿烂千年文化,海纳“天人合一”完满寄托。泰山的气势磅礴,宏伟秀丽。松柏溪泉,方显巍峨葱郁、灵秀与缠绵。缥缈变幻的云雾则深使巍峨泰山平添了几分神秘与深奥。登上泰山,无限风光在眼前,登泰观海,兴国禅寺常住法师日常修行的同时,品味大好河山,行亦禅,住亦禅。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