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启动仪式

 

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在会上宣读了回良玉副总理的贺信并致词

 

会议由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主持

 

上海玉佛寺寺务处主任慧觉法师在会上交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经验

 

云南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都坎章法师在会上交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经验

 

天津荐福禅寺住持妙贤法师在会上交流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经验

 

    9月17日,国家宗教局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经验交流会。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蒋坚永主持会议。
    王作安表示,从今年2月中央六部门下发《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到召开这次经验交流会,并启动“宗教慈善周”活动,如此密集的举措,表明了党和政府支持宗教公益慈善事业的坚定态度。
    王作安指出,我国有宗教团体近5500个,宗教活动场所13.9万处,宗教界人士36万余人,信教群众数以亿计,他们都是现代公益慈善事业必不可少的重要主体。宗教界公益慈善事业与社会整体公益慈善事业在方向与目标上、在服务的范围与对象上,在取得的成果和社会效益上既高度一致,又独具特色。
    王作安强调,要再接再厉,进一步落实好《意见》精神;要注重引导,充分调动信教群众的积极性;要爱心至上,坚持正确的公益慈善导向;要与时俱进,走现代化和专业化发展道路,共同推动宗教公益慈善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开创各宗教团体协同自律、宗教活动场所主动担当、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为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玉佛寺、云南西双版纳州佛协、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陕西西安万寿八仙宫、上海城隍庙、湖北省伊协、新疆乌鲁木齐市伊协、天主教南京教区、天津仁爱会修院、陕西西安东十一道巷聚会点、福建南平梅山基督教堂、广州基督教青年会等12家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公益慈善活动的开展情况,分享了经验和体会。
    蒋坚永在会议结束时还就如何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宗教工作进行了布置。他要求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两节”期间的宗教工作,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8个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各副省级城市宗教工作部门,各全国性宗教团体和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全国协会,12个大会发言和13个书面交流单位的代表,以及部分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了会议。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宗教界的慈善捐款约30亿元。其中佛教界捐款约18.6亿元,道教界约2.4亿元,伊斯兰教界约1.8亿元,天主教界约2.5亿元,基督教界约3.5亿元,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约4880万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服务领域不断延伸,服务对象不断扩展,服务水平逐渐提高,已经从被动响应号召捐款捐物,逐步发展到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从单纯满足服务对象的物质需要,逐步发展到全面关注服务对象的心理、精神和社会需求;从零散、自发、单一状态逐步转变为有系统、有组织、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