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逝世


南普陀

  据钱江晚报实名认证微博消息:钱江晚报记者从温州乐清人大主任赵乐强处获悉,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已于2012年9月29日下午4时在苏州太湖大学堂去世,享年95岁。南怀瑾先生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

  “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南怀瑾先生的著作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捷径,对无法直接了解典籍的人作了一个重要引导,王黛林回忆说南怀瑾的言谈生动有趣、博大精深。人们尊称他为“教授”、“大居士”、“宗教家”、“哲学家”、“禅宗大师”和“国学大师”,一度名列“台湾十大最有影响的人物”。

  在中国大陆有多数的民众由西方哲学转入东方文化,代表作品如《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易经杂说》。其中刊正了许多以往对传统文化的误解。

  在台湾则多由佛道入门(大多数为佛教众),佛学方面如《金刚经说什么》《圆觉经略说》《如何修证佛法》《药师经的济世观》,南怀瑾可说是密教准提法在台湾香港的重要推动力。

  道家方面,南怀瑾的书籍在命理及中医学亦扮演不可缺的首阶,如《老子他说》《庄子諵哗》《道家密宗与东方神秘学》《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中国道教发展史略述》易经《出生时间与命运》等。

 

  南怀瑾先生生平简介

  南怀瑾(1918年3月18日-2012年9月29日),浙江温州人,中国学者,文化传播者,通儒、释、道典籍,中国当代国学大师。

  1918年,南怀瑾出生于中国浙江乐清柳市区长岐乡南宅,曾学习于浙江国术馆国术训练员专修班、中央军校政治研究班、金陵大学研究院社会福利系。抗日战争,南怀瑾投笔从戎,在四川执教于中央军校军官教育队。随即潜心于佛典,1945年,前往四川、西康、西藏参访,闭关修行三年。

  1949年,南怀瑾随国民党军队前往台湾,之后成为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并在在政大、辅大等大学开课,多名台湾政坛要人、文化、财经界人士均为其学生。南怀瑾对孩子从严教导,其子南一鹏曾说,每天要求我背诵唐诗和《古文观止》,我没完成学习任务还要受罚。他评价自己的父亲称“对形而上的东西很透彻,对形而下的事务也很了解”,最大的贡献在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他让许多人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1969年,南怀瑾创立“东西精华协会”,后创立“老古文化事业公司”和“十方丛林书院”。又于1971年创办《人文世界》杂志。1984年,因据传蒋经国怀疑南怀瑾可能成为新政学系在台湾的新领袖,为避祸移居美国,并成立维吉尼亚“东西学院”。

  1988年,南怀瑾移居香港,在香港闭关沉思。80年代末,南怀瑾开始筹资兴建中国国内第一条合资的铁路金温铁路(金华至温州),与1992年开始建设,于1998年6月11日通车。南怀瑾筹资共计4568万美元,在建设完成之际,他提出“还路于民”,将股权转让给浙江省和铁道部,金温铁路现属上海铁路局管辖。图为南怀瑾和台湾原住民。

  2000年台湾媒体揭露,1998年,中国共产党高层透过南怀瑾,表示愿意与台湾当局接触。1999年底,李登辉派遣幕僚苏志诚与郑淑敏,在南怀瑾安排下,与中国共产党代表在香港进行会谈。但是李登辉否认这项报道,指出苏志诚与郑淑敏是以私人身份前往香港,拜会其师南怀瑾,在其处遇见中国人士,此次会谈非经由他授权。

  2004年,南怀瑾移居中国上海,后在2006年再次移居至苏州,并在苏州创建太湖大学堂,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与现代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相结合,发展认知科学与生命科学研究。

  2012年9月19日,媒体传出南怀瑾病危消息,9月29日下午4时,南怀瑾在苏州太湖太学堂去世,享年95岁。

 

                                                                                 (来源:佛教在线)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