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团体作用 引导全市佛教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济南市佛教协会充分发挥宗教团体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市佛教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宣传引导,细化防控措施,落实社会责任,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树立大局观念,积极部署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1月23日,市佛教协会接到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立即通过网络方式在会长办公群中进行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对佛教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各寺院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坚决维护大局、服从大局,积极配合,落实防控各项措施,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1月24日,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市佛教协会迅速应对,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做出部署,要求疫情期间,暂时封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


二、加强宣传引导,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市佛教协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加强疫情防控的正面宣传引导,号召全市佛教界与国家协同一心,共克时艰,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防控战贡献爱心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精神。通过张贴通知、电话通知、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信息员工作群、QQ通讯群等方式,在全市佛教领域广泛开展防控宣传工作。针对信教群众有除夕夜到寺院上香的习惯,市佛教协会及时分析研判形势,认为除夕夜如果不采取果断管控措施,极易造成人员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立即协调千佛山兴国禅寺、大灵岩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及时在社会上发布公告,明确告知除夕夜有关寺院关闭,不对外开放,避免了人员聚集可能造成的疫情扩散。市佛教协会专门向全市佛教界发出《倡议书》,提出“三停一员一消杀”的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三停即停止场所一切集体活动,停止对公众开放,停止一切参访参学交流等活动,勤习经典,精进修持;一员即各场所要安排值班人员,同时作为劝导员,及时劝返不了解情况的信教群众及游客,并做好引导解释工作;一消杀即认真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消杀工作,生活区每日早晚各消杀一次,殿堂区域每日消杀一次。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10日,各宗教活动场所安排消杀600余批次,有力保证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


三、发扬慈悲精神,积极为疫情防控募捐


市佛协引导全市佛教界以大慈大悲精神汇聚人间大爱,持续助力抗击疫情,积极捐款捐物,共渡难关。截止1月31日全市佛教界共计捐款52万余元,为疫区群众及一线工作人员奉献爱心。市佛教协会还携手市道教协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市基督教协会等全市性宗教团体共同发起倡议,号召广大信教群众奉献爱心,为疫情防控募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短短几天时间,全市宗教界已募集捐赠170余万元。特别是了解到目前疫情防控一线急需医疗口罩等物资的信息后,积极联系有关生产销售渠道,进行订购。经多方协调,终于采购医用口罩20000只,总价值36万余元,于2月7日中午紧急运抵济南,并第一时间交付市卫健委统一分配到工作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