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两会期间我寺住持弘庵法师接受中国文化报记者采访

我寺住持释弘庵委员在会堂留念

 

    2013年1月24日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800多名政协委员,将审议十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献策。作为山东政协委员,我寺住持弘庵法师参加会议。

 

 

弘庵法师两会期间接受中国文化报记者采访

部分节选于(2013-02-01)中国文化报 第10版 艺彩山东·聚焦建设文化强省,谱写美丽山东新篇章》

烧香祈福莫入误区

本报驻山东记者 常会学 苏 锐

 

    每年春节期间,各地寺庙香火旺盛,人们在祥和的年味中烧香拜佛,祈福新年。但近年来,烧头香、大香等错误观念充斥民间,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不仅污染了环境,造成了消防安全隐患,更对文物造成破坏。那么,去寺庙烧香是否真的越大越好、越粗越好?人们烧大香、粗香背后折射了怎样的文化心态?山东省两会期间,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部分宗教界政协委员。

 

    烧香并非佛教独有

 

    但凡去寺庙等宗教旅游景点游玩,烧香拜佛成为多数游客必须“走”的一道程序。久而久之,一提起烧香,多数人会以为是与佛教有关。“烧香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一项传统,它代表了一种民间信仰与宗教信仰的融合,但烧香绝不是佛教所独有。”山东省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济南市千佛山兴国禅寺住持弘庵告诉记者,对于佛教来说,烧香是礼拜神佛的一种方式,也存在为取其清雅而燃香的情况。

    烧香是中国民间习俗中的一件大事,以其普遍性、历史悠久、普及性而引人注目。弘庵告诉记者,除汉族人外,少数民族绝大多数也烧香,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几乎无处不烧。

    佛教文化与烧香息息相关。“香与圆满的智慧相通”是佛教对香最普遍的阐述。佛家认为,香与人的智慧、德性有特殊关系,妙香与圆满的智慧相通相契,修行有成的贤圣,甚至能够散发出特殊的香气。

 

    烧高香缘于商业驱动

 

    但凡去过寺庙的人,都会对庙里氤氲的烟雾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恰逢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民俗节日,寺庙里更是烟雾缭绕,甚至是乌烟瘴气。其源头,便是香炉里的种种大高香。

   烧香的意义已被严重歪曲。”谈及近年来游客上山烧香的情景,弘庵唏嘘不已。“烧香拜佛,代表了对佛的一种虔诚之心,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但部分民众普遍存在一种错误观念,就是香烧的越大越好、越粗越好、越高越好,这毫无依据。”弘庵表示,香仅是一种形式。人们通过烧香来表达虔诚之心,其出发点是好的。但这种方式被部分商人利用了,不断推出又粗又高的大香。“这样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以为只要烧的香越粗心越虔诚,其实根本不是。”

    弘庵告诉记者,现如今人们烧香时普遍存在交易心态,认为香烧得越多越好,回报也越多。而实际情况是,烧香不在于大小,关键在于烧香拜佛时心是否归于安静,是否做到了“心、口、意”合一。“烧香必然要心静,‘心诚则灵’,香的大小与烧香人的心意不成比例。”弘庵说。

 

    正确引导是关键

 

    弘庵则表示,目前我国宗教场所的烧香活动,商业利益充斥其中,加强引导与监管非常必要。

  让游客树立正确的上香观念很重要,浙江普陀山的经验可以借鉴。”2006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普济、法雨、慧济和南海观音等寺庵张贴了《文明敬香公告》,劝敬香游客不要自带香棒纸钱入寺院,自觉做到文明敬香。

    春节临近,记者近日在济南市周边寺庙等宗教场所走访时发现,动辄上百元的大香、高香仍随处可见,不时有游客驻足购买,寺庙的香炉像一块肥沃的“灰土地”,种满了卖香商人的“贪心”与“私欲”。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