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庵法师:我与济南有“三缘”

一个月前,41岁的他升座成千佛山兴国禅寺首任方丈

弘庵法师:我与济南有“三缘”


弘庵法师接受济南时报记者采访



    6月15日上午,已有1427年历史的千佛山兴国禅寺隆重举行弘庵法师升座庆典法会,自此,41岁的弘庵法师不仅成为千佛山兴国禅寺首任方丈,也成为济南目前唯一一位方丈。这位来自辽宁的年轻法师如何与佛法结缘,又是如何与济南结缘?作为世人眼中普度众生的佛家,他有着怎样的慈善理念?身处闹市的名胜古寺中,他又是如何守住心灵中那份宁静的?日前,弘庵法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谈出家因缘 尊崇自己内心想法

  身穿棕色“僧服”,眼前的弘庵法师举手投足间明显比同龄人沉稳安详。说起当初出家的因缘,弘庵法师缓声说:“咱们北方人有个习俗,家里喜欢摆个菩萨拜一拜,那时候父母每逢初一、十五都要点香供奉,我也跟着烧香磕头,耳濡目染,自然就喜欢了。之后上了初中,就开始探索人生,但那时候人生观比较淡泊,只是自己瞎想。到了高中之后,功课增加,这种东西就淡化了。”而再次让弘庵法师与佛结缘是在他上大学之后,与同学之间沟通讨论看书学习,让他颇受启发。参加工作一年后,因为个人修法的因缘及其安静的性格和喜好,弘庵法师便于1998年在济南大灵岩寺出家。

  在外人眼中,一个毕业不久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选择出家,难免会生出各种猜疑。弘庵法师对此回答说:“佛教要出家有好多因缘,每个人有不同的因缘,前提是一定要有一个信仰做支撑,这个信仰会主导着他去求知。我的选择是尊崇自己内心的想法。我觉得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追求的方式不同。顺从这种信仰的追求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需要一种很大的勇气。现在社会开放度较大,大家能够互相尊重各自的生活方式,这种信仰理念方面的追求就更加受到尊重。”

  谈与济南地缘 这是个非常神圣的城市

  1998年在济南长清大灵岩寺出家,2002年又随师常住兴国禅寺,可以说弘庵法师的习佛之路是跟济南紧密相连的。至今,弘庵法师已经在济南生活了16年。

  谈起自己与济南的结缘,弘庵法师笑着说:“我不知道济南人认不认可,但我感觉自己已经算济南人了。”说到对济南和济南人的印象,弘庵法师坦言,“我感觉济南人非常好,我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每次一下火车回到济南,就有一种到家的感觉,心身都非常舒服,很自在。我们僧人不能说家,但我觉得济南和我很有缘。我跟济南有地缘、法缘,和济南人有人缘。我觉得济南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城市,不仅景色美,人文气息浓厚,而且这里的人也诚实、厚道。”

  谈慈善理念 从内在激起人们的慈善之心

  做慈善可以说是佛教里的一部分,在做慈善方面,弘庵法师认为,慈善分外在和内在两种形式,虽然外在的形式必不可少,但佛家更应回归内在的慈善。“慈善我们做了好多年,我们每年都会带领信众,实地走访帮助困难群众,了解贫困家庭、残疾家庭、留守儿童的生活疾苦,与当地村委建立联系,和政府单位一起,为他们送上精神与物质的帮助。我们走访福利院,看望了许多自闭症儿童,为这些孩子捐赠了教学医疗器材,将善的种子也撒播到孩子们心里,并且我们每年与省残联联手,为残疾群众捐轮椅,每年约有100余辆。这些只是从形式上去做,是外在的,社会上的人都可以去做,所以我们要回归慈善的内在,做心的慈善,让慈善有一种主导性。”

  弘庵法师接着说道,“佛教并不只是念经打坐烧香拜佛,不是和社会脱节的,我们是社会的一部分。佛法的教义就是从内心中去调和,生出慈悲之心。我们可以带动,让人们都有慈悲的理念。其实社会中人人都有善心,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激起整个社会中大家都有的慈善之心,希望人人都是大善人。”

  而对于寺院是否考虑过成立慈善基金会的问题,弘庵法师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这件事我们已经考虑了好几年了,因为我们并不是专业做慈善,所以不懂里面的程序,这件事情一定要有专业化的人员来做,而且还要考虑怎么让它良性地运转下去。我们的专业就是在佛法里面去提升,去修行,把我们这些佛法理念传播到需要的人当中去。而这种慈善我们非专业人士,所以我们也在考虑怎么把我们佛教的慈善理念和社会的慈善形式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回馈社会。”而对于这个问题,弘庵法师表示这几年一直在思考,同时也听取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慈善基金会的探索讨论研究已经在进行中,目前正在了解怎样注册、备案及运作。

  谈心境转变 心安身安社会才能安

  对于现在很多人来说,每天忙忙碌碌地工作,同时还需要面对家庭的一些琐事,来自工作、生活等各方的压力和烦恼自然少不了,烦躁的心态也由此而生。对于正处在烦躁焦虑中的人们,弘庵法师想告诉大家的是“坦然处之,放得下,看得淡”。

  在弘庵法师看来,佛法的理念不是说帮助人的外在,而是从根源上调和人们的内心,让内心产生出清静的状态。“浮躁不可控,就是人们的自制力太弱,佛法就是要让人们善调自心。现在人的心境总是被外界环境所左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心随外境转’,心很容易受到干扰,也就是没有定力。内心中都是尘劳,尘劳积聚多了之后,就应该调整。佛法就是告诉这些人一定要过滤不好的杂念,放下执着的念头,放下沉重的包袱。这样他就会生出智慧,他就会去自我调整,也就有了定力,会用智力去观察,而不是用情绪去判断做事。通过自我的调整,自我的过滤,这样只要一有烦恼自己就能调整过来,人的喜悦就会生出来,所以说心的调整是最根本的。现代社会许多人的心是堵塞的,所以就得疏导,心安则身安,身安社会才能安。”弘庵法师补充道,“人们可以通过看书、静坐、禅修等方式,让忙碌的心休憩一下,守住心灵的那份宁静。”

  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在结束采访时,弘庵法师还跟记者互留了微信。联想到之前网上就有兴国禅寺的网页和博客,一个出家人接受如此多的新鲜事物是否会影响到自身的修行呢?

  弘庵法师对此是这样解释的:“就像进寺院的人有着各自不同的需求,佛法也不是与社会脱节的,应是融合在社会中,离开社会,佛法不在。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我认为这些新事物反而是一种比较积极的因素,因为不同的人弘法方式也不同。既然现在的人更容易接受电子产品,而佛法自然也可以用网络、手机这新兴载体来传播。佛法是适合一切法的,一切法都适合佛法。可以说佛法也是与时俱进的。”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