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新闻】“首届中国汉传佛教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4122日,“首届中国汉传佛教思想建设——当代汉传佛教修学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举行。国家宗教局一司司长刘威、巡视员裴飚,国家宗教局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喇嘛,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广化寺方丈怡学法师,四川大学陈兵教授等嘉宾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主办、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承办。

研讨会围绕“当代汉传佛教修学体系建设”这一议题,从“当代汉传佛教修学的乱象”、“出家法师、在家信徒修学的不同需求”、“汉传佛教传统修学体系的困境”、“汉传、南传、藏传修学体系的同异”、“建设当代佛教修学体系的基础与关键”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讨会贯彻精简办会精神,没有开、闭幕式,采取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方式。刘威的发言从佛教的现状、佛教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怎么进行佛教思想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四川大学教授陈兵等也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整场会议,紧扣主题,既有思想的碰撞,又有来自修学的体悟,既有主题发言,又穿插即兴讨论,呈现了与会法师对于在当前社会,佛教从加强思想建设来应对时代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思考与实践探索经验,达到了促进佛教内部对话沟通、提升正信正行、树立正知正见的目的。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