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豆结缘”—癸巳年浴佛节结缘活动

    农历四月初八是浴佛节,亦称洗佛节、佛诞节和龙华会。逢浴佛节,佛教寺庙要举行纪念仪式,要浴佛、举行斋会,民间也在这一天有放生和吃结缘豆的习俗。

 

     为传承传统文化,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本次浴佛节兴国禅寺首次开展“舍豆结缘”活动。

     浴佛节前日在住持弘庵法师的安排下,副寺界文法师、弘清法师、界贵法师、圣缘法师带领护法、居士参与“舍豆结缘”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法师们将一颗颗的豆子装入寺院特制的福袋里,表达了对佛陀的虔诚和对信众的祝福。小小一袋缘豆,希望能带给信众寺院的祝福与护佑,一生平安喜乐!

 

 

结缘豆将在浴佛节当日向来寺中礼佛的广大信众随喜发放。
庆祝佛教节日,感受传统文化。愿诸善人能与佛法结缘,永沐佛恩。

 

    何谓“舍豆结缘”?因佛祖认为人与人之间的相识是前世就已结下缘分,俗语就有“有缘千里来相会”之说。又因黄豆是圆的,圆与缘谐音所以以圆结缘。浴佛日就成了舍豆食豆日。这个习俗起于元代,最盛于清代。

    在古代,此习俗在佛寺及民间流行甚盛。四月初八开庙时,焚香拜佛后,还要将带来的熟黄豆倒在寺庙的笸箩里,以代表跟佛祖的结缘。在百姓家,这一天信众早早用盐水把黄豆煮好,然后在佛堂里虔诚盘腿而坐,口念“阿弥陀佛”,手中一颗颗捻豆不止,每捻一次都代表对佛的虔诚,用此法修身养性。在去庙会的路上,常有香客挎香袋,拿香烛,挨家去索要“缘豆”,不管认不认识,信佛不信佛的人家都十分愿意地给出一些黄豆,双方不拘多少,只为结缘。富贵之家,还常把煮好的黄豆,盛在器皿内放在家门口外,任路人取食,以示自己与四方邻居百姓结识好缘,和谐相处,保一方平安。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