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庵法师开示语录2

    2011年7月9日早,藏经阁。

    一位嗜好赌博的信众请教弘庵法师:“如何戒赌?”

    弘庵法师面对身前这位年轻有为,却很无奈的信众,法师开示道:“赌博是缺乏理性的行为,如吸毒般慢慢上瘾,先或多或少有点甜头,经不起诱惑,不赢不赌博,无利不做,然后逐渐被吸光血液,直至生命结束。环境是因缘,赌博身边必有赌博的毒恶环境,因缘所度,不度无缘人。出生一身无,老死一场空,中间过程是关键,平淡也罢,热烈也罢,富贵也罢,贫困也罢,一身无,一场空,不要过于贪嗔痴,否则消耗的是生命本世。”

   “赌博,需痛定思痛。到最后,很多人见钱不知钱,钱只是一个数字而已,麻木不仁,失去本有的人性,对家人,于社会,做一个社会有益的人,没有人出生就带文化,也没有人出生就有背景。一个有益的人生,成功是契机点,如酿酒般越酿越香。珍惜当下,把握当下,没有平顺的人生,人生如登山,起伏不定。失败在低谷,坚持忍受失败,思考总结反省,挺过苦难阶段,须后必然是上坡路;成功如顶点,好好把握,不傲不娇,不然必然下坡,盛极必衰。”

 

   一位企业文化管理的讲解师咨询法师:“佛教最高境界是什么?”

   “人人不同,理解和认知不同,佛学造诣不同,当然给出的答案不一,或许面对不同人结果也可可能不同”弘庵法师在信众再三请求下,他认为:“佛教最高的境界是做好人,成完人。‘欲成佛格,先成人格’,做好人是前提,把握当下之事。”

    “做好人,成圣人,其实佛就是圣人,不是神。大家都认为孔子是圣人,但是人人都祭拜学习孔子,其实佛也是圣人。圣人能够自身功能显发,无边无际的智慧,做事恰如其分,人人学习效仿之。过程如建四层楼,不搭建前三层,是不可能有第四层,空中楼阁。佛法在世间,做好人,知书达礼,德是前提是基础,厚德载物。修禅一世,心禅不动,随遇而安。”

(法师开示语录,由俗家弟子记忆整理)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